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资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
发布时间:2015-01-12 10: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一、活动形式:协会活动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常规活动,巩固优势;特色活动,大胆创新;合作项目,携手前行。

二、服务范围:以武汉大学信息学部为基础,以武测周边社区为依托,积极走出校园,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三、受众对象:与服务范围相对应,受众对象层次清晰明了,包括在校师生,社区退休老教师,小学学生,残障人士及其子女。

四、媒介手段:公共平台、盲人电影 、公益视频

微信、人人、QQ、微博等多种公共平台的开通,为宣传志愿者服务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网络氛围;盲人电影丰富了“紫阳街阳光家园助残”项目的活动形式,使其服务对象有所扩充;校园公益视频的拍摄提供了一种宣传精神文明创建的新途径

 

具体做法:

一、常规活动

1)阳光家园(盲人电影):本年度资环青协是在阳光家园的志愿服务的第四年。其服务对象为阳光家园托养残疾人士,服务内容为托养人士园内教学和残疾人子女一对一家教。本届阳光家园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如圣诞节、樱花节等特别活动,力求创新。与此同时,盲人电影大大丰富了“紫阳街阳光家园助残”项目的活动形式,使其服务对象有所扩充,也让更多盲人朋友有机会“看”一场属于自己的电影。目前已成功“放映”的盲人电影有《导盲犬小Q》和《甲方乙方》。

普及知识,动手制作,舒展筋骨,愉悦身心,园内教学给残障人士铺开了生活中全新的一面。耐心聆听,细致辅导,陪伴学习,共同欢笑,一对一家教为残障人士子女带去最快乐的学习陪伴。帮助残障人士,阳光洒满家园。

2)小学行英语角:英语角是本届资环青协于武昌区中华路小学、珞珈山小学开展的特色支教活动。目前英语角的教学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校方也主动邀请我们参与其他课后兴趣班的教学,进一步的合作事宜已经被提上日程。

打破传统死板教条的教育模式,采用新颖的教学理念,以“课堂教学”和“英语角”为主要活动形式,开拓了一种了解知识的全新途径。选题贴近学生生活,紧扣社会热点,并且辅以情景剧和课堂小游戏的方式调整课堂气氛,帮助小学生们在快乐中收获真知,在交流中锻炼能力。

3)武测社区:武测社区的志愿工作包括定时看望孤寡老人和帮扶社区内的特殊条件群众,如社区孤独症患者、低保家庭。

走进武测社区,拜访高龄教授。以走访武测社区老人的方式,为退休在家的老人送去了志愿者的温暖与爱。倾听他们的故事,让老人不再因年迈而感到孤单。

走进武测社区,陪伴孤独症人士。以细致的照顾温暖孤独症人士的心灵,为她送去满满的爱。让她敞开心扉,拥抱这个温暖的社会。

4)信儿回家:本活动旨在解决学院邮箱信件的滞留问题,青协每周都会清理学院邮箱,派送地址不全的信件。本届资环青协拟将送信工作扩展至信息学部,具体的工作已经处于试验试行阶段。

立足校园,服务同学。一点小小的改变,些许默默的坚持,可以换来大大的不同。奔波的路途间,我们让失联的信儿回家,温暖的微笑里,我们附上那些文字里的深深浅浅的祝福。我们是最平淡也最快乐的送信人。

5)青协交换空间:本届资环青协针对信息学部同学新增了以物换物的平台。为了保证平台平稳运行,资环青协用时半年,仔细评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在此期初上制定了完备的平台管理方案和“救市”方案。平台已于今年12月面向信息学部全体学生开放。

吸收传统跳蚤市场的优点,在日常生活中倡导资源重复利用。为同学们提供规范且制度完善的交换平台。一件将被你抛弃的物品,到了需要的人手里也会有一个闪闪发光的未来。一次交换或许更会是两颗爱心的美好邂逅。

二、特别活动

1)世界问候日:资环青协世界问候日活动始创于2013年,活动以“真诚问候”为主题,旨在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本届资环青协将与测绘青协展开及其而深入的合作,这也是资环青协对“校内活动开展院系社团合作”的首次尝试。活动以“世界问候日”为活动背景,呼吁同学们多多关心身边的同学、朋友、老师和家人,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感情的平台。丰富的活动形式,如定制明信片、方言送祝福、幸运大转盘等和院系间的紧密合作都大大充实活动趣味性,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2)世界水日:世界水日主要是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向同学们传播正确用水、节约用水的方法。这一活动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宣传方式,在同学之间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3)万圣节活动:本届资环青协新增万圣节特别活动,其实质是一次小型募捐。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将身着奇异装束拜访各个寝室,向同学们所取一些“废物”。活动所收集到的物资将会在阳光家园、小学行等活动中作为礼品有选择地发放。

采用“Trick or Treat”的活动理念,具体指志愿者们通过装扮成可爱的玩偶,以扫楼的形式在万圣节夜向院系同学募集一切自愿捐赠的物资,用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个人或集体。让同学们的爱心在万圣节夜得以延伸和扩散。

4)植树节活动:每年植树节来临之际,我们都会在校园里种下树苗,旨在传播环境保护的理念,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支持。

5)公益视频:为宣传协会理念,树立协会形象,深入贯彻核心价值观,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资环青协于今年开始了协会公益宣传记录片的制作。在完成剧本编撰和演员选拔工作后,本年度成功拍摄了《我所理解的生活》和《马拉松公益广告》两部公益视频,内容深刻,制作精良,颇受好评。

三、合作项目

本届资环青协本着互助进步的原则,积极竞标校青协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如本年度的金鹤园小学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等。我们将与校青协及其他院系青协合作,一起完成褚类合作项目。在合作中我们既增进友谊,又保证了志愿活动的高质量、高效率。

 

成效与反响:

一、校内荣誉

2008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09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10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11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12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13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13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项目(武泰闸阳光家园助残项目)

2014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2014年度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项目(武泰闸阳光家园助残项目)

2009年度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奖

2010年度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奖

2011年度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3年度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4年度武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三等奖

二、校外荣誉

2011年申获第二批“情系湖北”项目并顺利完成

三、媒体报道

接受武汉广电总台采访

人民网 《高校学生志愿者:传递正能量 让爱同行》

四、服务成果

协会主席团下设八个服务部,分别为秘书部、阳光助残项目部、实践部、宣传部、校内联合部、校外联合部、新闻部、志愿表演部、共121人,院志愿者小分队共103人,每年均有多人同时荣获院级、校级“优秀志愿者”称号。累计参与志愿活动时长达3600小时以上,参与志愿服务人次达1600人次以上,并建立武测社区基地与阳光家园助残服务基地两大基地。

其中,“红领巾小学行”及英语角累计服务武汉市周边五所小学,小学生400余人次;“紫阳街阳光家园助残”项目,开展活动4年来,累计服务托养人员19人次,残疾人12人次,并成功申报2013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交换空间平台开放不到一个月内成功收取37件二手物品,成功售出12件物品,总交易数量达到了50余次;截止到2014年年底,信儿回家活动已开展一年有余,累计送出信件500余封。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