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哲学学院:“传诵经典,爱心教读”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5-01-13 08:5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1.创新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学生自发投入到传诵经典,爱心教读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培养了自己健康进取的价值追求,同时依托国学经典,言传身教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力量。

2.搭建了弘扬中国优势传统文化的平台:活动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将国学知识带进小学、中学,走进社区,提升国人尤其是学生的基本国学素养,普及中国传统美德,弘扬仁义礼智信的精神,增进国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开创了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途径一是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国学专业解读国学经典的专业优势,将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专业实践相结合,提升专业技能,并做到学以致用。二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活动不仅坚持每学期在校内武大附一小和武大附二小教授国学经典,同时在暑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还在群众中间开展相关的社会调研古礼表演,给更多的人带去国学的盛宴。三是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活动由哲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学生志愿参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具体做法:

1规范化该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组织管理、成员选拔、评比表彰机制。活动由学院党委支持、团委指导,院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具体负责管理参加的学生以国学专业为主,志愿报名,由协会进行推荐选拔,组织培训,并请国学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校内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附一小、附二小兴趣班的学生。今年来一学期一般6-8个班,8-12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编写教材,组织备课,确保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的管理、监督,开展交流、比表彰活动。校外实践一般5-15天。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每个社区,设立固定的小组小组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2社会化2013年开始,该活动开展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由协会负责组织社会实践队深入基层,走进农村、走进社区。曾在武汉市洪山区丽岛社区、四眼井社区等数十个书香社区,在湖北宜昌、河南郑州等地学校、社区开展经典教读活动。同时,开展相关调研活动、撰写调查报告、调研论文,开展国学文化展示活动等。充分发挥国学经典的价值,将更多的国学知识传递给社会。

3.长效化。该项志愿服务活动始于2003年,历经11年初心不改。平均每年30多次服务,有800多名志愿者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共惠及附属小学近两千多学生。以2013年为例,参与经典教读的志愿者人数达到百余人,占到哲院学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学院不断探索长期机制,提高活动效果,以期持续有效开展下去。从2014年开始,附小教读活动开始从本科生、研究生中选拔,校外活动坚持平时本科生社区服务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

成效与反响:

1提高大学生的综合质。“经典教读有利于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同时对大学生起到了良好的锻炼作用,应该坚持下去。”国家教学名师、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如是评价这一活动。通过组织参与,志愿者加强了内在道德修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身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国学专业的升学65%以上,就业率93%以上。

2.加强了大学生专业教育。 “从一开始的懵懂青涩,到后来在讲台上的驾轻就熟,我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但也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和成就感。”国学专业的志愿者冯宜山认为其受益匪浅,他会继续在国学教育的道路上走下去。这一活动有助于增加学生专业热情,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如李四维和王悦笛两位志愿志分别荣获《中华好诗词》全国冠亚军。多位志愿者撰写了优秀的调查报告、学术论文,并参加全国本科生学术论坛。

3.提升了青少年的国学素养“这项活动对老师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补充,显著提高了小学生的国学素养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的平台,增强了大学生为人处世的能力。”武大附二小彭忠校长如是说。他认为参加了这一活动的小学生的素质大多得到提升。活动发挥传统人文道德教育的优势,在青少年幼小的心灵里种下国学的种子,增进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国学启蒙教育做出了贡献。

4.产生发良好的社会效益以国学诵读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载体,潜移默化地陶冶青少年,将活动的知识性、科学性、教育性、娱乐性、创新性融为一体,培养他们仁、义、信、礼四方面的人格素养,开启孩子的创新思维,提高青少年思想素质,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推进家庭和谐,促进社区文明和谐。中国社区网如是报道。活动由校内走向校外,薪火相传,长期坚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国文明网、武汉大学报等媒体也进行了积极报道。2013年,“传诵经典,爱心教读暑期实践队被评为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2014年实践队又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实践队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