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土建学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5-01-08 10: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关注视角独特:以关爱农民工子女为出发点,不仅注重他们的学习,更重视他们的身心健康以及帮助他们树立人生梦想。同时,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平台,培养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将传播给农民工子女这一弱势群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活动形式多样:在每年都为农民工子女圆梦的同时,先后采用了做问卷调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募捐图书、建立爱心图书馆、带领小朋友参观武大校园、在大学实验室做简单的科学实验等形式关爱农民工子女,用爱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并鼓励他们把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爱心力量扩展:经过七年探索与实践,项目愈加成熟,活动参与者人数持续增长。从最初2007年由一个团支部提出想法,经历年级组织、全院参与、全校动员的发展,充分发动社会力量,与楚天金报等社会媒体合作,帮助孩子们实现他们的愿望。

 

具体做法:

2007年,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团委主办的学习实践十七大精神,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主题团日活动中,2007级土木五班团支部第一次开展了感悟爱·折射爱活动。

2008年下半年,感悟爱·折射爱活动在圣诞前夜的祝福主题下继续开展。同学们收集了武昌区陈家湾东升小学的农民工子女的愿望,并在武汉大学摆点展示,吸引过路同学认领,由此,孩子们的心愿在全校师生的支持下得以实现。

2009年,感悟爱·折射爱活动在扩大规模、升华内涵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帮助东升小学、凌志小学、四维路小学在内共计2300多名孩子实现了新年愿望。同时,爱心团队第一次将关注目光投向了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状况与人生道路选择。团队成员在相关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针对初三年级同学的心理健康和人生选择问题,设计制作了《初三学生调查问卷》,对部分学校的初三年级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在统计分析问卷相关数据的基础上撰写了《武汉市部分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问卷调查分析报告》。以《分析报告》为依据,团队同其中部分同学进行了交流,给予他们心理帮助与人生指导。 

201111月至20123月,感悟爱·折射爱主题和内容再次深华,单纯的礼物资助变为募集和捐赠书本。志愿者为解放桥小学的小朋友们募集了2500余本课外读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积极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33月,志愿者拓展了解放桥小学的爱心图书馆,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精神文化资源,给他们送去温馨和关爱。同时,结合学雷锋日活动,向小学生宣传雷锋精神,鼓励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43月,感悟爱·折射爱活动分为两个板块:爱满珞珈圆梦之旅和励志教育活动。爱满珞珈圆梦之旅旨在通过实现孩子们的梦想来实现关爱农民工子女的目的:一方面满足他们物质上的小小心愿,另一方面通过私人定制来满足他们对梦想的追求,如对于梦想成为科学家的学生,带领他们来到学院水工实验室亲手做实验等。励志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带领学生参观武大校园,令其感受武大的学习氛围,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坚定自己的理想目标。

成效与反响:

活动参与度高:2007年的一个团支部开展,活动参与者团体逐步发展到一个年级,如今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已经涉及整个学院的本科生乃至全校爱心学子。此外,通过新媒体的传播,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到我们的爱心团队当中,为帮助农民工子女奉献力量。

活动受助者广泛:经过几年的活动经验积累,活动服务对象范围持续扩展,从最初着眼于一所农民工子弟小学,项目一直致力于将爱心力量传播的更广更远,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体验圆梦之旅。

受助者反响热烈:孩子们参与此活动后,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短期愿望,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梦想。此外,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在生活中践行志愿者精神,为创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农民工子女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关注:农民工子女因其家庭经济状况较差而带来的受教育资源匮乏,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在对农民工子女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后,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将注意力投放到农民工子女心理关怀上。《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湖北电视台经视直播》、《武汉电视台百姓热线》等媒体对本活动进行追踪报道。2008年《楚天金报》员工还发起了礼物捐赠活动。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