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土建学院:打造宿舍文化建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5-01-08 10: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思想导航,传递青春能量:宿舍文化长廊形成“八面玲珑”格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诠释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学生的寄语进行展示,字字珠玑,发人深省。筹建学生“党员之家”和“团员之家”,时刻对青年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员参与,激发学生创意:充分发挥学生的实践活动优势,以学生为宿舍文化建设主力军,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征求创意和想法。近200块展板的宿舍文化长廊全部由学生自我设计,宿舍管理委员会由学生自发成立,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由学生自我制定,整栋楼的宿舍文化建设坚持学生自主设计、自我管理,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成立宿舍管理委员会和学风建设监督委员会两大学生自主管理组织,由学生党员、团干、普通同学组成,贯彻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和学校学院学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为全院学生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

以人为本,打造温馨家园:在宿舍文化建设当中,秉承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的原则,改善宿舍硬件设施,制定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为学生营造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将学生宿舍打造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具体做法:

寝室美化——人人都是“设计师”

举办寝室美化大赛,全体学生自己动手设计、装饰自己的寝室,充分发挥个人特长,改善寝室环境,秀出寝室风采;定期举行志愿清扫活动,对宿舍楼道、大厅、窗台等公共区域进行清理,营造舒适清爽的宿舍环境;每周对宿舍卫生进行检查评比,设立奖惩制度,保证寝室卫生干净整洁。

查寝监督——人人争当主人翁

成立宿舍管理委员会和学风建设监督委员会两大组织,贯彻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和学校学院学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在有效的监督管理之下,同学们的日常作息也更加规律,寝室用电安全、防火安全、财产安全等得到了有力保障,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真正落到了实处。

文化长廊——人人都是学问大师

在全院师生的建言献策下,学院形成“八面玲珑”的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格局,即8个层楼8种文化风格,分别是:遵纪守法篇,思想导航篇,校史院史篇,励志教育篇,榜样力量篇,建筑博览篇,土建雄风篇,土建风雅篇。八个楼层,主题鲜明,涵盖万千。近200块展板,无论是制定设计方案,还是面向全院师生和校友征集素材,都凝聚着广大同学的智慧和汗水,体现了同学们的爱国爱校爱院情怀。

 

成效与反响:

2014年十月中旬土建学院成为武汉大学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宿舍文化建设,多次到学生宿舍实地考察并部署宿舍文化建设工作。通过向广大师生征求意见,不断优化工作方案,最终形成建设方案并付诸实施。

宿舍文化建设得到广大同学的充分认可与支持,200块展板的宿舍文化长廊全部由学生自我设计,宿舍管理委员会由学生自发成立,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由学生自我制定,整栋楼的宿舍文化建设坚持学生自主设计、自我管理,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据同学们反映,建成文化长廊后,同学们在宿舍里时刻都能补充精神食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内涵等深入人心。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对宿舍里玩游戏、晚睡等不良风气起到了有效遏制作用,学生的日常作息也更加规律,寝室用电安全、防火安全、财产安全等得到了有效的监督管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真正落到了实处。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