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外语学院:实现青年志愿服务的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5-01-05 09: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1、以志愿者全覆盖为目标,形成青年志愿服务的规模化。

2、以品牌项目运作为载体,实现青年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3、以学科特色为依托,凸显青年志愿服务的专业化。

4、以国外交流学习为路径,探索青年志愿服务的国际化

 

具体做法:

一、以志愿者全覆盖为目标,形成青年志愿服务的规模化

院团委以实现志愿服务者的全覆盖为目标,以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抓手,努力形成青年志愿服务的规模化。一方面将志愿服务团队建在班上,目前建立了28支班级志愿服务团队,每个团队设立专门负责人,注册志愿者达到近800人,形成了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班级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三级志愿服务体系。另一方面注重建章立制,制定了志愿者注册制度、星际志愿者评定制度、志愿者培训制度、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团体考核评优制度,形成了宣传动员、招募注册、教育培训、管理使用、考核评价、激励表彰等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学院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占到了学生总数的90%以上。

二、以品牌项目运作为载体,实现青年志愿服务的常态化

院团委秉持“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常态化服务”的理念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实行项目化的管理运作方式,保证了活动的长效性。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先建立项目组,由项目组负责前期活动的策划,突发情况的预案,在此基础上进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活动的开展和资料的收集等,最后对活动进行考核评价。项目组负责人通常由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部的干部来担任,确保了活动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因志愿者流动而带来的活动的流失,也可让服务对象长期受益。学院共建立了 10多个长期项目,每个项目在项目组的管理下有条不紊地运行。此外也积极支持各班的志愿服务团队建立自己的小项目,增强志愿服务项目的广泛性。如“拒用一次性餐具”、“感恩节谢师”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积极将那些重点特色的项目打造为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学院的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一对一帮扶爱心家教项目”、 “三五图书义卖”、 “牵手农民工子女义务英语家教”、“携手夕阳”—老教师英语交流项目等,许多获得过学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也得到过媒体的多次报道。

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还注重短期集中服务与长期广泛开展相结合,利用学雷锋日、国际志愿者日、国际红十字会日等节日,开展回收军服、图书义卖等公益活动;积极利用展板、海报、网络、报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分享志愿活动经历,大力推广志愿服务理念,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常态。

三、以学科特色为依托,凸显青年志愿服务的专业化

我院团委非常注重发挥志愿者的学科优势,将志愿服务活动与个人的成才和价值实现相结合,注重调动青年参与服务的内在积极性。

学院团委积极安排学生发挥语言优势,在大型国际会议上担任志愿者,服务他人的同时培养自身专业能力。这既尊重学生个性,调动其积极性,也同时吸引一些专任教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指导,提高了活动质量。如“携手夕阳”项目学生报名非常踊跃,英文系的老师也主动参与进来,定期为学生培训教授方法。

四、以国外交流学习为路径,探索青年志愿服务的国际化

青年志愿服务的国际化应该是青年志愿服务的新的方向。学院每年出国交流的学生有60多人,毕业后到海外留学深造的近百人,他们在国外期间也经常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支教、担任陪同翻译等等。院团委经常通过人人,微博等新媒体方式,加强与在外交流学生的互动,了解国外志愿服务形式,对志愿者提供指导。这既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能力、独立能力,也扩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不过他们的志愿服务更多停留于个人层面,有组织的服务比较少,这也为学院探索新的志愿服务模式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思考。

 

成效与反响:

一、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三年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三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武汉大学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并于20135月获洪山地区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团队。

二、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

三年来,我院青协开展的“百年职校”农民子弟学校支教项目、“携手夕阳”老教师英语交流项目和“小爽爱心伞”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武汉大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夕阳伴侣”公益团队获湖北省首届大学生人道公益创意大赛优秀奖和湖北省“孝行荆楚关爱老人”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因连续开展“爱心献血”项目,我院青协荣获“2014年度武汉市无偿献血最佳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三、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三年来,我院志愿服务活动被人民网、新华网、中青在线、新浪网、长江网、腾讯大楚网、荆楚网和武汉大学新闻网、武汉大学未来网、武汉大学自强网等多家校内外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