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基础医学院:致远学堂第一期学生骨干理论学习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1-05 09: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1.载体新颖,内涵深刻。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专题讲座、时事沙龙、红色参观、模范寻访、户外素拓、红色情景剧等为活动载体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融入其中,符合当代青年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

2.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学员从学院各团支部、学生组织中产生,均为全院的学生骨干,通过学习可以形成广泛的模范带动效应;

3.重视宣传,辐射明显。通过自媒体等贴近大学生活的新媒体传播,线上线下联动,校院两级互动,形成了强大的“场”效应;

4.注重组织,不失灵活。本次培训班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组织形式,采取学分制,将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选修课程可允许学员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具体做法:

1.依托团学组织,选好培训成员。依托学院大学生理论研究学习会,以学院学生组织、各团支部为基本单位,在自荐基础上推荐骨干成员参加本期培训班;前期报名工作完成之后,不按原来行政教学组织如年级、专业的学生排序,注重年级与专业重新交叉组合成志远学堂班级,编号“致远X班”,各班选出班长及班委成员,以此班级作为培训班组织。

2.紧扣活动主题,做好培训方案。在做好调研基础上,预先设计好所有课程内容,规划好课程时间安排,供学员们结合自己时间、兴趣,合理安排课程,从而达到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两不误。每次活动由院理研会安排学生做好考勤工作,并在每次考勤结束之后发布在联络群里,以做到公开透明,为后期评选优秀学员做好铺垫工作。

3.精心组织活动,确保培训效果。本次课程共有8个单元活动:

求是论坛: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通过专家解读,让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以及更深刻的认识;

时事沙龙(2)通过轻松愉快的形式,让大家热烈讨论,相互交流,使得大家能够更加关注国家大事,对发生在身边时事热点能有更加相对理性的认识;

红色基地参观:通过参观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学习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汲取红色精神带给大家的正能量,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寻访道德模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寻访在汉全国道德模范,了解模范先进事迹,升华大学生道德品质,增加学习道德模范自觉性;

红色情景剧大赛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乐于表达,通过角色扮演,更能让学员们感受光辉历程的来之不易,从而倍加珍惜当今的幸福生活;

户外素质拓展: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青春时间,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得以在户外团队游戏之中充分的展示出来。

班级活动展示:在结业典礼上,各小班介绍本班活动情况,特别是分班开展的活动,同全体培训班学员分享了本班活动成果。

4.视宣传动员,注重成果总结。做好预宣传,做到活动参与学员知晓率百分之百;活动后期,做好新闻报道,成果总结,及时收集学员心得,每次评选出学员心得之后,及时在基医理研人人主页上及时发布。

 

成效与反响:

通过两个多月来的精心组织,学员们切实提高了理论修养,锻炼了实践能力,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增强了爱国情,加深了对近代以来党史国情的了解,极大地增强了学员对核心价值观的知晓、认同和践行,达到了预期效果。学院各级领导重视,支持力度大;学员参与热情高,反映效果好。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