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马院:追寻先贤足迹 弘扬武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5-01-05 09: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1)校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相结合

充分依托武汉大学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凸显了武大特色,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具体、更鲜活。

2)榜样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以武大先贤们为榜样教育与引导学生,让学生们以武大先贤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引发学生对先贤事迹的好奇心,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先贤事迹和先贤精神,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

3)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

将单纯的理论学习、事迹学习与多样化、系列化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丰富了教育的形式,增强了教育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具体做法:

1)维护雕像、清洁环境

    学院组织各团支部、党支部对武大校园内的十余座先贤雕像进行每月2次的清洁活动,保证雕像及周围环境的清洁,同时也美化校园环境。

2)追思致敬、铭记先贤

    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党的生日、烈士纪念日、国庆日、校庆日等重要节日及纪念日,组织学院学生到先贤雕像前举办追思仪式,向先贤们的雕像鞠躬致敬,追忆先贤们的光辉事迹,感悟先贤们的伟大精神,并反思、比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学院党委书记发表讲话,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对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为同学们下一步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

3)追寻足迹,深入了解

    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到先贤故居、校园、博物馆、纪念馆、纪念公园等地实地考察、参观,走访先贤的后人及好友近邻,深入地了解和学习先贤事迹,弘扬和传承先贤精神。20147月,同学们走访了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汉阳铁厂旧址、张之洞纪念公园、闻一多纪念馆、闻一多中学、李四光纪念馆、李四光故居、李达故居等,拜访了李达先生的侄儿李越,了解了这些先贤们鲜活丰富的事迹,深化了对先贤精神的了解。

4)创新学习,内化于心

召开班会、团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分享、讨论和学习先贤的光辉事迹;通过朗诵、征文、演讲、话剧、微电影等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深入学习,内化于心。

5)躬身实践,外化于行

在纪念馆、纪念公园等公众场合开展义务讲解、经典诵读、文艺演出等活动宣传先贤事迹,举办“青年宣言:服务社会,做有正确价值观的时代好青年”集体签名活动等,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效与反响:

活动由院党委倡议并在2013年武汉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日正式启动,一年多来成效显著。学院学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学习先贤榜样、弘扬武大精神、奋发成才报效祖国蔚成风气。该活动也成为学院获得武汉大学“红旗团支部”、“优秀研究生会”等称号的重要支撑。

活动得到了兄弟学院、学校和地方政府、实践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反响热烈。法学院、数学学院、经管学院等其他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校党办、宣传部肯定了这一活动的积极作用,学校有关领导大力赞扬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式”。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朱阳辉等亲自接见活动实践小组,永州团市委、各纪念馆等高度赞扬了这一活动,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道德模范张晏生老人主动为活动撰写湖北大鼓戏。活动还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多次被《楚天都市报》、《长江商报》、湖南团省委官网、《武汉大学报》等媒体报道。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