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动机学院:为农民工子女插上梦想翅膀
发布时间:2015-01-05 09:0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1、创新精神文明建设载体:以为东湖小学农民工子女义务提供“爱心家教”为平台,培养一届又一届青年大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关爱农民工子女教育”为火种,点燃人人幸福“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帮扶弱势群体”为抓手,助推城市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2、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以“主题知识+趣味性互动”为宗旨,将课堂发展成为学生和老师共同的舞台,同时开设主题知识讲座、自然科学课程,开展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3、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方式:校内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慈善活动对接,寻求更多支持和帮助。

4、建立精神文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依托动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项目形式进行管理和执行,已坚持7年不辍,形成了长期化、机制化、队伍化的志愿服务体系。

具体做法:

2008年以来,动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部志愿者利用周末和课余时间,平均每周1-2次,本着“传播爱心 携手成长”的理念为东湖小学的农民工子女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爱心家教的形式传播了知识,帮助孩子们查漏补缺,使他们能够在“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和谐统一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项目服务性志愿者20名,负责具体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接受各方的反馈信息,及时改进活动中的不足。管理型志愿者10名,负责具体的管理工作,监督志愿服务效果和影响,联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及其他后勤工作。

项目在每学期第一次活动、中期和后期分别进行一次跟踪新闻报道。定期开展部门组会,了解活动情况并交流经验,解决项目开展当中遇到的问题,为武汉大学和东湖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好平台。每学期末召开学期总结交流会,整理本学期志愿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项目现已形成一套成熟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激励等体系,并以在志愿服务前期开展调研、中期开展家访、后期开展研讨会等方式及时了解农民工子女的需求,针对需求制定相对应的项目内容,让志愿服务活动真正以 “农民工子女”为本,为创建城市文明贡献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

成效与反响:

东湖小学爱心家教活动开展七年来,动机学院先后有近5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东湖小学700余名小学生形成结对帮扶,累计服务时间超过8000小时。东湖小学学生在学习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升,大学生志愿者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当中得到了锻炼,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活动助力农民工子女教育,不仅增长了学生知识,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精神情操;为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使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帮扶和温暖;助推了城市文明及和谐社会建设,得到了东湖小学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大力肯定。东湖小学校方多次为志愿者送来锦旗和感谢信。与此同时,活动也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学生工作部部长徐东兴、学院党委书记郭新立、院长巫世晶等党政领导多次莅临东湖小学指导工作,看望志愿者和学生,并亲自为学员授课。同时学院高度重视该项志愿服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思明聘请为项目顾问,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的监督和指导工作。

2014年被评为武汉大学“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项目”,东湖小学爱心家教团队被评为2014年“动机十佳”。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应使得国内多家公益组织关注和资助项目,20143月,湖北省江苏商会“春苗基金”资助项目10000元,10月,项目获批2014年武汉大学合众公益基金,将有9000元资助。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