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马院:校地携手创文明
发布时间:2015-01-05 09: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案例创新点:

1、在成立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打造文化周品牌,将理论下乡、文化下乡、心理帮扶等活动整合为一个系列活动,使得活动获得更高的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形成长效机制。

2、活动切实将基层需要与学院优势有效结合,将服务送上门,从小处入手,工作扎实。

3、将服务社会与教育学生有机结合,在教育之中服务社会,也让学生在服务社会之中增长才干,树立服务社会的价值观念。

具体做法:

1、理论下乡,筑牢基层党组织

组织学生党支部与湖北嘉鱼县高铁岭镇十个村党支部结成一对一共建;组织农业专家、党史专家、博士党员共30余人为县镇村干部讲课;组织博士研究生到各村开办夜校,为各村党员及村民讲党课。

2、文化下乡,繁荣文化亮生活

与当地文艺队一起组织文艺演出到各村活动场所进行文艺汇演;与文化站合作送电影下乡,到各村放映;根据村图书馆的建设需要,组织学生党员在武汉市各中学、大学组织图书募捐活动,共为十个村图书馆募捐图书一万余册,旧电脑30余台。

3、结对帮扶,送去真情暖人心

组织40名学生党员到十个村住进留守儿童家里进行家访,聊天解惑、倾听交流、陪伴安抚,并一对一结对长期帮扶。完成4万多字的访谈报告,初步了解留守儿童状况。

4、实地调研,破解发展新困惑

组织学生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服务群众等主题展开课题调查研究,为实践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成效与反响: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理论下乡,提高了高铁岭镇领导干部和村民们的理论水平,使他们对党的重要理论及重大决策,了解更全面、更深入,使他们的视野更开阔。文化下乡不仅丰富了村民们文化周期间的文化生活,更帮助各村充实了图书馆资源,带去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心理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新渠道,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尤其是心理健康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调研活动也为当地破解文化建设、党组织建设等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参加文化周活动的同学们也在活动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同学们的理论水平和社会责任感都明显提高,综合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对当前的社会现实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以活动为依托的项目获得了2012年武汉大学“活力100”党建创新活动一等奖。高铁岭镇当地政府为活动提供了包括人力物力在内的各项援助,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夜校和各项文艺活动,结对留守儿童与结对同学产生了深厚感情,并形成了长期的互动帮扶关系。湖北日报、武汉大学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了此项活动,凤凰网、21CN新闻网、荆楚网等也转载了相关新闻。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