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在行动 > 正文
土建学院:群策群力加强宿舍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25 11:4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宽敞明亮的大厅,一尘不染的仪容检查镜,走廊两侧悬挂着整齐规范的展板,有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导航楼层,有介绍校史院史楼层,有展示科技成果楼层,也有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楼层……内容丰富,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

这是历史博览馆?这是科技博览馆?这是法制宣讲室?都不是,这是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宿舍——工学部16舍。

“近200块展板的宿舍文化长廊全部由学生自我设计,宿舍管理委员会由学生自发成立,宿舍管理规章制度由学生自我制定……整栋楼的宿舍文化建设坚持学生自主设计、自我管理,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献谋对同学们的自主意识和创新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目前国内知名高校中,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的不少,但整个学院、整栋宿舍楼全面建成文化长廊的,武汉大学尚属首例。

寝室美化——人人都是“设计师”

走进宿舍,你会惊讶地发现,几乎每间寝室都有自己的寝室名字,如“腾龙阁”、“行止斋”、“学霸屋”、“闲枫居”……或搞笑或霸气,看起来颇费了一番心思。推门而入,整洁的床铺和堆满书籍却不显杂乱的书桌印入眼帘,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各个寝室风格迥异的装扮。有大笔书写“宁静致远”四个大字悬于高处,整个房间便凭空增添了几分书香气息;有将宿舍四人照片贴于墙上,在寝室中央悬挂一个风铃,小小寝室即刻充盈着满满的温馨与居家感……这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十月份举办的“寝室美化大赛”带来的改变,全体学生自己动手设计、装饰自己的寝室,充分发挥个人特长,既改善了寝室环境,又秀出了寝室风采。

学院2013级本科生张佳琪笑言:“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的寝室更像是我们的家了。因为是自己设计的,所有的材料也都是自己准备的,虽然有点辛苦,但看到寝室焕然一新时,心里的成就感与满足感便是最大的回报。”

查寝监督——人人争当主人翁

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是什么?学风建设监督委员会又是什么?这两个看似陌生的委员会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本科生中却广为人知。据悉,这是土建学院学生进行宿舍管理和学风建设的自主管理组织,委员会全体成员由各年级学生代表组成,由学生党员、团干、普通同学组成,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和学校学院学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为全院学生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

“我们在每个楼层设置了楼层长,每周日至周四随机查寝一次,确保本楼层同学在学校统一熄灯之后按时就寝。每两周组织各班生活委员开展寝室卫生检查工作,并对卫生情况最好的三个寝室通报表扬,对卫生情况最差的三个寝室通报批评。这些措施保证了同学们规律作息,也改善了宿舍卫生环境。更重要的是,委员会是学生自发组织的,所有事项都由学生亲力亲为,履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职责。”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生活权益部部长李苏闫解释道。

据同学们反映,自从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宿舍里玩游戏、晚睡等不良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学生的日常作息也更加规律,寝室用电安全、防火安全、财产安全等得到了有效的监督管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真正落到了实处。

文化长廊——人人都是学问大师

信步走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宿舍的走廊里,两侧是装裱精美内容精彩的各色展板,让人不由驻足细看。这是校纪校规,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社会榜样介绍……

文化建设是学生宿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院师生的建言献策下,学院形成了“八面玲珑”的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格局,8个层楼8文化风格:一楼是遵纪守法篇,通过对国家关于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学生行为准则、校纪校规等进行梳理和展示,参与设计的同学当了一次“法律专家”;二楼是思想导航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解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辟论述进行了整理,参与设计的同学自豪当了一次党史专家;三楼是校史院史篇,制作上墙后,制作者感觉自己仿佛成了校史专家;四楼是励志教育篇,通过对古今中外名人名言的解读,同学们热血沸腾、壮志满怀;五楼是榜样力量篇,通过遴选优秀人物的人生感言,同学们感觉自己成为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六楼是建筑博览篇,展示的是世界优秀建筑,加深了对土建专业的热爱;七楼是土建雄风篇,展示的是土建历届学生在全国大赛和文体活动中的风采;八楼主题则是土建风雅,展示了土建师生的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我们惊喜地发现了一批书法家、雕刻家和绘画大师,原来工科人也有如此风雅意趣。八个楼层,主题鲜明,涵盖万千。近200块展板,无论是设计方案征求意见,还是面向全院师生和校友征集素材、精心制作,无不凝聚着广大同学的智慧和汗水,无不体现着广大同学的爱院爱校爱国情怀……

目前正值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武汉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关键时期,二楼的“思想导航”篇也就吸引了更多目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被划分为13个展板,有总体内容,也有对每个词的解释,方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记忆。同时,二楼展板里还有习主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的7块展板,字字珠玑,发人深省,在这里同学们享受到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大餐。

“宿舍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宿舍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学生宿舍是学生自己的家,学生只有自己全程亲身参与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才会有归属感与责任感。希望全体学生在校期间自立自省自强,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创文明和谐校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

据悉,武汉大学历年来高度重视“三创型”复合人才的培养,为充分发挥学生宿舍文化对于大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决定在全校8个单位开展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其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是试点单位之一。宿舍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土建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为学生立德修身、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徐叶红、谢献谋供稿  刘光明供图)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