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在行动 > 正文
创建双“文明” 马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4-12-25 15:5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 在武汉市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武汉大学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动员、积极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响应、自觉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做到精神文明创建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全情奉献。

学院积极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学院在大门显眼处挂上横幅“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共建文明城”;在院内各宣传栏里、学生宿舍楼门口贴上学校下发及学院制作的宣传海报;积极利用学院短信平台、学生会人人主页、微信平台和QQ群等多种网络平台积极宣传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并精心制作了文明创建应知应会材料,印发给学院全体本硕博学生,人手一册,保证了文明创建全院知晓。

学院还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内涵丰富的思想引领活动。学院利用举办华中地区第三届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生论坛之机,将论坛主题确定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冯刚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报告,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沈壮海教授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迸发青春活力》的主题报告;近一个月来,学院还邀请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张永红副主任作《我们如何面对社会》时事形势报告、倪素香教授作《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宋俭教授作《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思考》报告,通过专家讲解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正确了解和认识中国社会的新形势、新常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认识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武汉大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为做到精神文明创建全面知晓、全员参与、全情奉献提供理论和思想保证。

学院积极依靠党、团、学等各级学生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学生会以学院品牌活动“追寻先贤足迹,弘扬武大精神”为平台,举办了“追寻先贤足迹,弘扬爱国精神”“追寻先贤足迹,弘扬法治精神”等系列活动,既清洁维护校内先贤们的雕塑,美化了校园环境,也在先贤事迹的感召中加深了对武大精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学生会还开展了一年两次的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引导同学们创造清洁卫生的寝室环境,营造积极向上、诚信友爱的寝室氛围,把创建精神文明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研究生会则积极抓住校学术科技节这一重大契机,在华中地区各高校中发起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专家讲座、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并向华中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们发出了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践行者、弘扬者的倡议。征文活动共征集论文93篇,校外论文48篇,涉及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个省份,在华中地区高校研究生掀起了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股热潮,产生了广泛影响。

各党支部和各班级也积极开展活动进行理论学习和行动支持。各支部组织了主题学习,各班开展了“文明创建我知晓”活动,组织同学们逐一背诵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点,实现了文明创建知晓率达100%。各支部还积极开展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美在珞珈”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打扫校园卫生,美化校园环境;研究生1301党支部开展了“送温暖,创文明”活动,给珞珈山街道的环卫工人送去了保暖用品;研究生1302支部、1402支部坚持与农民工子弟学校进行对接,开展心理帮扶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和贯彻“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精神。

通过无处不在的宣传,循循善诱的教育,形式多样的实践,学院在全院上下营造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开展了创意无限的文明创建活动。让学生在文明创建中收获成长,也让学生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创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寝室文化节

心理帮扶

学术论坛

追思先贤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