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 > 正文
予人玫瑰
发布时间:2014-11-26 14:4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善意的付出与分享就像那穿透阴翳的阳光,在生活中投射出美好的光斑,洒下一片温暖。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善举不仅诠释着“给予比得到更快乐”这句话,也让我们在这初冬的季节里感受到春天的温度。

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提供线索请@武汉大学官方微博,或发邮件至xcb@whu.edu.cn,或电话68752901

 

分享

珞珈山上的知识分子大都有爱书、藏书情结,不少人会选择将自己毕生所藏奉献出来,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些知识瑰宝。

“书伴一生养我心,老归尔等哪安生?故乡热土千千结,喜送新家辅后昆。”文学院退休教授何国瑞把毕生积累的五千册图书,全部捐赠给家乡,并以《书赠湘南学院感怀》吐露心声。

 

宫哲兵教授研究女书近30年,将自己积累的大量珍贵资料文献无偿捐赠给学校,“希望让更多学者、学生认识、研究女书,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图书馆此专门设立“女书特藏室”。

让自己所藏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是这些身边好人捐出心头之爱的共同目的。真正的爱惜不是据为己有,而是造福于人。

金秋图书互换会上,800多本图书分门别类整齐上架,供学生换读。看着自己的书在别人手上绽放出新的光彩,内心也充满着喜悦。除了交换图书,同学们还可免费获得学长、学姐毕业时留下的教辅资料。这不仅是知识的分享,亦是爱心的传递。

 

 

回馈

浓浓校友情,拳拳赤子心。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母校永远是校友心中最深的眷恋,珞珈山上时时涌动着回馈母校的热潮。

近几年来,校友捐资支持学校发展的事例屡见不鲜。据统计,从1995年到2014年的20年间,武汉大学所获校友及社会捐赠已超过12亿元。

万林艺术博物馆、研究生楼、卓尔体育馆、校友活动中心……拔地而起的建筑体现出一片赤子之心。不少校友认为,反哺母校是激励自己工作的动力,“把事业做大做强,才有能力更好地回馈母校和社会。”

支持学校发展的方式不仅仅只是捐资,许多校友选择用自己最得意之作回馈母校。

“毕业52年来,我时时心系母校,就像时时心系母亲一样。”国家一级作家曹建勋校友,将自己多年来笔耕不辍的结晶捐赠母校。

巴山校友是我国著名画家,120周年校庆之际,他将巨幅画作《欢庆》赠予母校,表达祝福。

 

吴惠良校友将自己出版的两部书以及一系列山水画册一齐捐给武大图书馆,并将自己的代表作品集结成电子画册,赠予母校。

 

杨宜城校友向母校捐赠154套园林工具,希望能以自己研发生产的产品,为母校容颜多添一份秀丽。

 

添翼

教育是民族的根基和希望。每一次捐资助学的善举,给予学子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慰藉。

1992年起,退休教授祝岚每年都资助贫困中小学生,至今捐资总额近万元。她说,“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做这样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珞珈山的学子也受到各方关爱,校友、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帮扶他们,为年轻学子的理想添翼。

今年以高分进入武大的张胜,父母均患病,成绩优异的姐姐为供弟弟读书,放弃中考外出打工。上海校友会爱心分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表示将帮助他完成学业。

徐洪波校友捐赠1000万元奖助学金,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龄校友捐资设立志愿军奖助金,德赛集团捐资50万元奖助学子,中国电信提供总价值约101万元的“助学包”,合众人寿捐赠15万公益基金,湖北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协会向10所院校捐150万元助学金……这些捐助,汇成了一股股暖流。

善举创造和谐,爱心传承美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资料图  文字整理:李琳  编辑:杨欣欣)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