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清泉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31 15: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创新点:

理念思想明确: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友善的个人价值追求,树立“人人都能喝上干净水”的“清泉梦”,以“一杯干净水不是一件奢侈的事”为理念,关注中国边远地区农村学校学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关注角度独特:“清泉计划”专注解决边缘地区乡村学校学生饮水问题,切入点小,易于改善;从饮水安全意识着手,新颖独特,教育意义深远。能够起到以点带面、推动全地区饮水发生改变的效果。

教育效果显著:在公益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学生的专业知识优势,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社会资源对接:以思想引导为基点,鼓励学生与社会企业及组织合作,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及团队学生的努力下,为边远地区的孩子带来实质性的福祉,营造友善诚信的和谐风气,实现“人人都能喝上干净水”的“清泉梦”。

 

具体做法:

发现问题:一杯干净水调研

通过实地田野调研和化学生物专业检测,获得当地学校的饮水状况和当地饮水现状地图,为实现生态文明和谐的目标建言献策。

解决问题:“饮水安全示范工程”

为调研中发现问题的目标学校捐赠净水设备及健康水杯,切实解决其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预防问题:“饮水安全课堂”

在当地进行进家、进校、进社区的饮水安全教育、水质义诊等活动;联合大学生公益组织,在社会范围内广泛开展饮水安全教育活动,令饮水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2013421日雅安地震后,“清泉计划”第一时间内在武大发起完成的“雅安平安”募捐;201310月,“清泉计划”联合38家社会组织发起“保卫三江源”民间观察团活动;2014年“世界水日”,“清泉计划”组织大学生进小学校园课堂普及饮水安全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成效与反响:

截至20149月,“清泉计划”团队完成饮用水国标值中15个指标的261次专业检测,水样采集地覆盖湖北、贵州、云南3个省份7个县市18个乡镇60多所学校;发放问卷1020份,收回有效问卷数979份,有效回收率为95.98%

为了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清泉计划”共捐赠大型校园净水设备15台,优质水杯3000个,建立“饮水安全示范工程试点学校”13所,解决了逾6500名孩子的饮水安全问题,收到来自美丽中国、贵州榕江市教育局、保山市龙陵县河头中学等多个单位的感谢信。

团队获得了包括“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在内的11个奖项,其中全国奖3项,省级奖1项,校级奖9项。

“清泉计划”得到了校内外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关注。自成立以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长江网、腾讯网、武汉大学官网等四十余家媒体或网站对团队的公益行动报道了65次,以及1次武汉电视台的电视报道。云南微公益、美丽中国、厦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公益同行者助力“清泉计划”的公益项目,达成了合作。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