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为患白血病的殷嘉骏同学爱心募捐”
发布时间:2014-12-31 15:1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创新点:

1、“诚信”和“友善”在案例中得以充分体现,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例;

2、围绕学院2013级本科生殷嘉骏同学患白血病这一具体事件展开爱心募捐活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贴近学生日常生活;

3、不同于以往自上而下的宣传动员捐款,本案例是由学院学生自发自主组织的原创爱心募捐公益活动;

4、运用多种新媒体,通过设立公众捐款支付宝账号、银行账号,在校内组织现场募捐等多种方式,结合线上QQ、微信、微博、人人等网络平台宣传推广,依靠线下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等途径辅助完成。

具体做法:

1、第一阶段:爱心召集

了解到班级同学殷嘉骏同学患急性白血病这一情况后,武大遥感1303班同学在征求学院老师意见、征得殷嘉骏本人同意,通过网络发布爱心倡议书、自主设计爱心展板、爱心海报、爱心标志等,发起募捐活动。

2、第二阶段:爱心传递

结合线上QQ、微信、微博、人人等网络平台宣传推广,依靠线下张贴海报、发放传单等途径,宣传动员各方力量,受到知名院士、校院领导、全校师生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

确保捐款过程全透明,用诚信回报友善。武大遥感1303 QQ空间分多次及时公布了通过工行卡、支付宝以及现金三种渠道捐助的款项明细;发表特别声明,建议将爱心款项汇入指定账户,并告知若有第三方募集捐款,提醒核实身份,确保资金安全;学院师生代表将爱心款项及明细转交殷嘉骏,签署备忘录顺利交接。

3、第三阶段:爱心升华

开展爱心座谈会、爱心总结班会,将爱心升华。武大遥感1303空间发布感谢信、学院发布募捐过程纪实报告文学。活动被腾讯大楚网、武汉大学新闻网、武大官方微信平台、学工部、自强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受到长江日报、中国测绘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关注。

效果与反响:

1、社会反响大。是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尝试,“友善”和“诚信”的精神得到充分体现,在整个武大乃至全社会造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募集效果好。案例活动历时15天,募集到2404笔捐款,捐款人次逾10000人,共募集到高达618801.9元人民币的爱心捐款。

3、人群覆盖广。受到知名院士、院校两级领导、武大师生、各地校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广泛关注与热心支持。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工会、校友总会等部门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

4、媒体关注高。活动被腾讯大楚网、武汉大学新闻网、官方微信平台、学工部、自强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并受到长江日报、中国测绘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关注。

5、学生感悟深。学生的爱心手稿多次提及“珍惜”、“感恩”、“爱”、“友善”这些词汇,是触及内心的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实践课堂”活动,给予学生积极的思想教育引导,传递正能量。

6、兄弟院系借鉴。给予水利水电学院林东尧同学患骨癌募捐活动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做法与思路,并得到采纳,反馈甚佳。

7、解决学生困难。给予嘉骏新生,其目前已用爱心善款完成骨髓移植(第一阶段),处于康复观察阶段。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