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本科生院:干部听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4-12-31 15: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干部听课制度是学校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管理,促进教学改革和教风与学风建设,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授课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

早在2001年,学校就制定了《武汉大学关于干部、教师听课的暂行规定》(武大教字〔200183号),并专门制作了《武汉大学干部、教师听课记录表》。规定指出,校、院系领导、主管教学的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必须参加听课,认真、如实地填入听课记录表并上交本科教学管理部门。为使领导干部听课制常态化,并强化监督执行力度,201210月,学校印发《关于印发<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过程管理的补充规定>的通知》(武大教字〔201258号),就如何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作出专门规定:学校坚持干部听课制;校、学院(系)领导、辅导员、职能部门领导每学期至少听课1门次,如实填写听课记录表;干部、辅导员听课纳入学校行政督导范围;听课记录将作为学校个人考核、院系评估、资源配置等的依据之一。201310月,校长李晓红批示,要将干部听课制度长期坚持落实。同年底,本科生院出台《关于落实干部听课制度的通知》(武大教函)〔201374号),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安排、听课内容与要求、听课记录表收集方法与落实反馈机制,并提供武汉大学本科生教学管理系统课表查询方法与听课记录表下载方法。同时,将领导干部听课制与专项教学检查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好本科教学质量监控。2013年上半年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本科生院利用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对教授授课课头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具有教授职称的教师是否亲自为本科生上课、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果、执教的能力以及授课的形式与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情况并进行通报。同年下半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韩进、李晓红等多次深入本科生课堂随堂听课,课后与任课教师探讨教学方法,与学生交流,带头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了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发展思路。

干部听课制度实行12年来,营造起重视本科教学、服务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并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督查教风学风,发现教学典型;二是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课,更能直接监督教学过程、了解师生建议,同时更便捷地发现、更高效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对课程的引领和管理。2014年初至今,韩进书记、李晓红校长等校领导带头深入本科教学一线随堂听课共52人次;通过干部听课抽查,确保2012-2013学年1007名教授亲自主讲本科课程,年度教授讲授本科生课头占总课头比例达到28.37%,进一步推进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有效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