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本科生院:托负起贫困山区明天的希望
发布时间:2014-12-31 15:0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科生院党总支在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之际,经过(原教务部)办公会议研究,拟定了一个“支持山区教育、传播武大文化”活动主题,旨在扶助贫困山区,支援山区教育,传播武大文化,党员职工接受艰苦奋斗教育为目的。经过调研和多方联系,与杨柳池民族中学建立了帮扶对象。

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杨柳池民族中学地处三县五镇交汇处,交通十分不便,承担着不同县镇的九年制中学义务教育,师资力量薄弱,老师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尽管如此,初中中考质量稳定,中考升学率一直处于全县前列,也有不少学生走进了武大校园。

三年来,本科生院党总支于 20125月利用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更换的计算机,为杨柳池民族中学捐助了50台电脑、50套新电脑桌椅和一套多媒体设备,价值30余万元,建立起了一间计算机教室和一间多媒体教室 ; 201310月,本科生院党总支为受助学校捐赠衣服200余件,图书1500册; 2013年,本科生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职工为受助学校捐款12850元。这项扶贫支教活动开展,得到了当地政府、教育机构的大力支持,受到中学全体师生的欢迎。

本科生院的“扶贫支教”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的充分肯定,同时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201411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梁涛与本科生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传夫对于这项活动专门进行了探讨研究。梁书记还专门组织召开了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本科生院、团委和学校“魔法教室”公益组织学生代表参加的专题研讨会。梁书记对本科生院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以后的扶贫支教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1113日,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副书记洪毅生带队,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本科生院、团委和学校“魔法教室”公益组织学生代表组成调研团队,前往巴东县水布垭镇杨柳池民族中学,详细了解了本科生院捐助的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及维护情况,教育技术与教学服务中心的三名技术老师汪宁、杨娟、王新华现场对部分计算机进行了维护,对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培训;本科生院党总支副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姜昕把(原教务部)教职工捐助的12850元亲自交给了中学的谭校长手中,强调要求一定要把教职工的爱心善款全部用在特别贫困学生的教育上;“魔法教室”公益组织学生代表何斌、李秀秀在中学教导处的李主任陪同下,调研中学对建设“魔法教室”或者“云教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洪毅生副书记还带领团队深入杨柳池小学和水布垭镇中心学校,调研了当地中小学教育现状及信息化教学情况,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同时洪毅生副书记对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和中学领导提出了要求,指出:学校要对武汉大学捐建的计算机网络教室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加强使用和维护,提高设备使用频率,最大限度的发挥信息化网络教室作用,努力提高贫困山区中学生的信息化素质。

调研团队当了解到贫困山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设备配备与要求差距很大后,表示回学校后,如实向领导进行汇报,积极争取武汉大学对贫困山区中、小学基础教育设备设施的支持力度。为改善贫困山区的教育落后的现状,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提高贫困山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一起走进山区,支援山区,帮助山区,共同为托负起贫困山区明天的希望而努力。

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教职工的服务保障意识,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得到了“四个增强”,即增强党员热爱教育事业,“文明武大,美丽珞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的岗位意识;增强党员艰苦朴素,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的廉政意识;增强扶助贫困山区,支援山区教育,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奉献意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

巴东新闻网和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网分别给予的新闻报道。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