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案例展播 > 正文
图书馆:读书达人秀风采 榜样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12-31 14:5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4年,图书馆举办了“十大借阅之星”评选活动。

1活动目的:在碎片化浅阅读日益盛行的情况下,通过借阅之星的评选,在校园中树立榜样,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引导大学生走进图书馆,静下心来深阅读。

2评选方法:在图书馆集成系统中获取2013.1.1—2013.12.31所有读者借阅量的详细数据,针对全校学生、学院和专业分别评选出“十大借阅之星”。

3评选结果发布与颁奖: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举行颁奖仪式,邀请校长、获奖院系领导及获奖个人参会。会上李晓红校长发表了关于阅读的专题演讲,获奖院系代表及个人奖第一名发表获奖感言。

4活动拓展与延伸:请获奖个人写阅读感言并每人推荐20本书,以丰富“十大借阅之星”的活动内涵,让更多学生获益。

5多渠道宣传:

1)实体海报展览。根据获奖名单、十位获奖个人的阅读心得及推荐书目设计制作实体海报共计12张,摆放在图书馆一楼大厅读者必经之地展出。

2)电子屏海报宣传。设计制作23张电子海报,利用分布在图书馆大厅、北门及各处的电子屏进行宣传。

3)专题网页宣传。设计了美观新颖的专题网页,将评选结果、阅读心得及推荐书目做长期展示。

4)图书馆微博宣传。在图书馆官方微博、主办部门微博上发布“十大借阅之星”评选结果,获奖个人的阅读心得及推荐书目。

5)校内各类媒体宣传。在校内BBS、自强网、未来网、各院系团委书记QQ工作群内发布评选结果。

6活动拓展与延伸:图书馆201410月“书香珞珈,成才武大”文化活动月期间,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书展,其中一个分主题就是《十大借阅之星荐书》。

7宣传栏设专门交流区。为方便读者交流,在主题书展附近的宣传栏上专门开辟了交流区,组织读者交流阅读感想及发表建议。

1、读者反响良好。图书馆共举办了两次“十大借阅之星”评选活动,两次评选均受到广大学生的关注,图书馆微博点击量、评论量及转发量都比较高。微博上学生们对“十大借阅之星”活动的评价都很好,如“活动很有创意”, “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活动,大学里挺后悔没怎么好好利用图书馆来读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满满的都是正能量”,“一年看的书不如学霸一个月看的书,要加油哟”,“到研究生期间才意识到图书馆是个好去处,还得归功于榜样的力量”,学生们还积极建言,为今后丰富“十大借阅之星”的评选提了一些好点子,如评选每个学院的“十大借阅之星”,举行“十大借阅之星”座谈会等。此外,学生们对“十大借阅之星”推荐的图书也非常感兴趣。在图书馆流通部宣传栏的留言板上,就有读者留言“星星们推荐的书都被借出去了”。另外据统计,经由“十大借阅之星”推荐的图书,其借阅量比推荐之前有明显增加,60%的推荐图书借阅量增幅达50%以上,20%的图书借阅量增幅达100%以上,8%的图书借阅量增幅达200%以上。由此可见,“十大借阅之星”给武大学子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为建设书香校园贡献了积极力量,而且有效促进了阅读,提高了图书馆文献的利用率。

2、社会影响提升。2014年“十大借阅之星”受到了校内媒体及《中国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网、《长江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武汉晚报》、《湖北日报》等十几家校外媒体的关注及报道。同时,图书馆于读书节期间举办的文华讲坛、汉派作家展、珞珈阅读广场、现场书画笔会、珞珈图书互换会、微书评大赛、真人图书馆、书签设计大赛等15个活动也被一起提及。社会大众也因此了解了武大图书馆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内容,提升了武汉大学的美誉度。在近期的评比活动中,武汉大学图书馆也因为阅读推广工作成效显著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3、促进工作深化。在图书馆201410月“书香珞珈,成才武大”文化活动月期间,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书展,其中一个分主题就是《十大借阅之星荐书》。主题书展非常火爆,三个分主题共计168种图书在布展当天即被借走70%,所有图书两天内全部借光。为满足广大学生的阅读需求,图书馆专门组织加急订购了部分图书复本。此外,“十大借阅之星”评选活动也促使馆员们开始积极分析图书流通数据,在充分了解读者需求的基础上进行馆藏资源优化的研究,进一步深化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