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点赞身边好人,讲述珞珈故事 > 正文
用爱烹饪
发布时间:2014-11-14 09:0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作者:爱莲

两年前的夏天,正是湖滨食堂珞珈面馆紧张筹备的时候,经理常德华特意跑到陕西实地考察,和当地专业厨师协商合作。为保证原材料的正宗,他还扛回了40斤陕西面粉。由于票源紧张,只能买到无座站票,他蜷缩在拥挤的车厢过道里,抱着面粉,一坐就是16个小时。

珞珈面馆筹建工作千头万绪,开业前,他带领员工贴着地用钢丝球刷洗排水沟,用铲子一点点铲除地上磨损破旧的地贴,手上磨出血泡。“贴地作业更加接地气嘛”,常德华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在刚起步的一个月里,他总是在面馆里忙,平均每天休息只4个小时。“那段时间,我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工作上,几乎站着都可以睡着,体重骤减10公斤。”

珞珈面馆是学校营业时间最长的食堂,从早上630至晚上11:30。常德华基本每天都坚守在第一线,哪里工作繁忙,哪里岗位缺人,他就自己顶上,洗菜、炒菜、搬运、保洁……是个名副其实的“全能”经理。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不分节假日、寒暑假,全年考勤工作时间达3000多小时。

为了给学校师生员工提供满意服务,他明确岗位职责,制定严格的操作流程;制定了夜班安全值班自查表;保证售出的每一份产品味道、份量质价相符,并经常与师生交流,听取意见,促进质量提高。

“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是同事们对常德华的评价,也是他一直以来对工作的态度。早在2004年,他被外派到校外食堂工作,同时兼做为学生提供开水的工作。一次,锅炉故障连夜抢修,常德华一直在现场查看修理情况,因晚间光线不足,他不小心失足从3楼摔落,颅内出血、颈椎骨折、吐血、昏迷,医生说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或高位截瘫。

令人欣慰的是,在单位领导、同事和亲人的关心鼓励下,常德华凭借惊人的忍耐力和身体素质,奇迹般地扛下来了。1个月后颅内出血问题消除,颈椎也得到了较好恢复。他挂念着自己的工作,只在家休养了10天就又投入了工作,为了减少奔波,直接搬到了食堂住宿。

常德华说:“因公受伤后,我更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对工作的热情,坚定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一直渴望入党的他再次递交了思想汇报:虽然我的工作并不起眼,只是学校运行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但这份任务却是党和国家、组织的托付与认可,我会竭尽所能干好自己的工作。

当你真心热爱一项工作时,不但不会觉得辛苦,还能将温暖和爱传递给他人。常德华是学校组织留校学生吃团年饭这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每年大年三十,他都是和学生一起过的,直到同学们“吃饱喝足”回了寝室,他和工作人员清扫完场地后才回家。

在他的电话本里,有近70个学生的联系方式。这是他长期坚守一线,利用就餐时间和学生们谈心、收集建议保存下来的,很多学生都亲切地叫他“常哥”。

他把学生当朋友、当亲人,并号召其他员工像他一样爱学生。若是在食堂捡到学生遗失的物品,员工们务必要想方设法寻找失主。一年内,珞珈面馆工作人员捡到并归还学生遗失物品170余件。

在武汉大学饮食战线上,还有许多个“常德华”,他们分布在各食堂、餐厅一线,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青春,留下最美好的时光。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