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在行动 > 正文
讲党课韩进深情寄学子
发布时间:2014-11-17 10:5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记者:黎妮晓宇

119日晚上7点,校党委书记韩进准时来到印刷与包装系学术报告厅。作为党校校长,他将为第十四分党校的第54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讲授一堂党课。

走上讲台,韩进首先说,“作为党委书记,讲党课是我的责任,所以我要感谢大家给了我一次交流思想的机会。”掌声中,韩进打开亲手撰制的PPT,从“坚持党的领导”“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等三个部分,一页页娓娓道来。

如何正确认识党的领导?韩进从历史的选择和现实的需要两个方面进行解答。鸦片战争后,各种政治力量为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进行尝试和努力,虽未成功但唤醒了民众,并最终导致封建王朝的覆灭。“国家民族的发展和复兴,需要强有力的组织作为引领。在长期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宗旨和能力,都得到了有力证明。”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有过失误、错误,现实生活中也存在诸多不如意,怎么看待?“共产党具有非常强大的自我调整、纠错能力,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党变得更加成熟。”韩进表示,我们应做的,是极力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而不是因此怀疑党的能力,抹杀其伟大贡献。

    “研究自然规律,要有参照系;研究社会规律,要尊重现实。”韩进将价值取向比作物理概念上的参照系,希望大家在认识中国国情时,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窗外,点点雨滴透露着初冬的寒意;课堂上,百余名青年学员凝神静听,认真的面庞上洋溢着火热的青春、坚定的信仰。

据了解,第十四分党校涵盖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印刷与包装系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家单位。经过个人申请,团支部推优,各分团委审批等环节,有12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期党校的学习。

“党委书记讲党课”是武汉大学党校全面推行的一项制度,校党委负责人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成为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亮点。仅2013年,校院两级党组织负责人共讲党课110余场,其中校领导讲党课20余场次。

“没有照本宣科,案例丰富生动。”这是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级博士生王豪听完党课后最直接的感受。印刷与包装系2013级本科生范春伸则坦言,上课前一直担心课堂氛围会刻板拘谨,但90分钟下来,“我不仅听得很放松,还解决了心底里一直迷惑的一些问题。”

A gentleman is, rather than does.”韩进用这句话作为结束语,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天性。他的讲授满怀对党的热爱与忠诚,也点燃了在场学员对党员身份的向往,如同冬日暖阳,照进心田,照亮前路。

 

(摄影:李  编辑:杨欣欣)

关闭

 
美丽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