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在行动 > 正文
武大教师再倡践行《师德铭》
发布时间:2014-11-14 09:3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陈丽霞99日,在全国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以“传诵师德铭,弘扬师德文化”为主题,举行纪念《师德铭》创作10周年暨《师德铭》碑石揭幕仪式,拉开了新一轮师德建设系列活动的序幕。

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师德铭》创作者与碑石捐建者代表、历届师德标兵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韩进希望,把《师德铭》里的每一个要求落到实处,使《师德铭》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了《师德铭》的创作背景和宣传推广情况。2014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石兢向全校教师郑重发出倡议,“我们以身为武汉大学教师为荣,我们愿意以《武汉大学师德铭》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之根本遵循,自觉捍卫师道尊严,切实珍惜教师声誉,不断提升师德境界。”

随后,由30余名武汉大学潜江籍教师和校友捐建的《师德铭》碑石揭幕。碑石位于留学生教育学院东侧,长约6米,高约2.9米,正面书《师德铭》全文,背面“克明俊德”四字,由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陶德麟所书。“刻石立碑正是为了表达我们老师爱岗敬业、践行《师德铭》的心声。”捐建者之一、水利水电学院黄社华教授表示。

韩进向《师德铭》主创人员代表沈祥源、吴根友教授和碑石捐建者代表黄社华、袁良杰教授赠送了《师德铭》木质书签。

“荧荧红烛,巍巍师魂……”学生代表声情并茂地朗诵《师德铭》,铿锵有力、刚中带柔的诵读,感染了在场的每位观众。

据悉,2004年,为倡导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营造立德修身、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组织开展了《武汉大学师德铭》征集活动。经广泛征集和反复修改,推出全国高校首个《师德铭》,并为师生普遍认可、广为传诵。我校《师德铭》创作起步早,引风气之先;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和传诵;源自教师之手,形成了教师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

《师德铭》公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教育部以《简报》形式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先后有50多所兄弟高校调研、借鉴我校的经验和做法。《师德铭》曾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十大创新品牌。

以《师德铭》的推出为重要契机,近年来,学校采取切实举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系列制度,建立了师德激励机制;普遍推行“烛光导航工程”,实行“学术不端零容忍”;不断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开展各级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我心中的十佳导师”等评选活动。十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师德楷模,如“感动中国”人物桂希恩、民族团结进步楷模杨昌林、“农田院士”朱英国、“最美科技人”于丹等。

 

附:《武汉大学师德铭》

荧荧红烛 巍巍师魂 身立杏坛 首修人品

忠于职守 信仰坚贞 以德执教  至真至诚

廉洁奉公 爱校爱生 传道解惑 诱导谆谆

治学严谨 术专业精  淡泊名利 自励自省

仪态端庄 作风纯正 自强弘毅 求是拓新

同心协力  与时俱进 东湖水碧 珞珈山青

湖山共鉴 惟铭是遵

 

 

(编辑:杨欣欣  摄影:张然)

关闭

 
美丽武大